零点六一八

石少哥:拉帝奥🥺拉帝奥拉帝奥🥺🥺

【砂理】平凡一日

*看到电影海报以后,垂死病中惊坐起的产物

*明星砂×教授理

*我有年下萌1癖 

01.

砂金站在售票机前,看着“今日上映”下方展示的几个电影名,犯了难。 


他刚从地狱般连轴转的工作中逃脱出来,通过激烈的争吵向经纪人讨了一天假期。原本打算一觉睡到下午两点,先把跑路演时缺的觉都补上,但经纪人一个电话将他从睡梦中敲醒——倒也没什么别的事,就是提醒他别忘了收拾好行李,明天得出差彩排演唱会。砂金听完以后差点一口气没喘上来,希望世界末日今天到来的心情达到了顶点。

觉是睡不下去了。砂金戴了副美瞳,把那双实在太具特色的茨冈尼亚眼睛隐藏起来,再换了身休闲的卫衣,戴着棒球帽和口罩,准备出门购物解压。进了商场,走了没几步,远远地就看到室内楼梯间挂满了正在上映中的《宝石情人》的高清海报。

工作总会不经意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醒他Hello朋友我在这里。砂金闭上眼睛缓了缓,一睁眼又撇到旁边广告牌上张贴着他演唱会的宣传海报:“这个二月,与你不见不散!”

我看你是阴魂不散。砂金头疼地揉了揉太阳穴。而后他又听到身后有两个人压低了声音说悄悄话:“是他吗?好像啊。”“你别说,真的很像啊。要不要上去问问。”

又被人认出来了。砂金“啧”了一声,转身脚底抹油走远了。他也没了购物的心情,万一走到商店门口再看到自己的人形立牌呢?他溜达进了电影院,因为按他的经验来说,只要坐在最后一排,影厅里就没有谁能认出他来。而且还能看看同行又制造了些什么惊世烂作,下次见到本人的时候可以当面嘲笑——砂金是这么打算的。但看到售票厅里铺天盖地的《宝石情人》,砂金意识到这是他今天做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。

哦天呢,看看,人形立牌,在这儿呢。

砂金绕开立牌上那个笑得得意洋洋的金毛,走向售票机,盯着那几部上映中的电影,盘算着哪部他没客串过——今天他实在不想再看到自己了!他滑到最后,海报上“让我考考你”几个字勾起了他的兴趣。这海报的排版设计吧,啧,有点复古。不过这位“金牌讲师”嘛...砂金的手指戳了戳讲师的脸,有点萌。不知道是维里塔斯是哪位同行,这又是一部怎样的巨作?感觉会烂出特别,烂出惊喜。

砂金点进选座页面,出乎意料,几乎满座。这位同行水票房的技术有待提高啊,这是不是有点太明显了。砂金嘀咕着,只能选了个最靠边的位置。


 02.

一场酣畅淋漓的睡眠。

其实砂金是抱着好好看电影的心进来的——不好好看的话,怎么能凝练槽点,找机会当面反馈给受害者呢?但看了五分钟的星星,听着如授课老师一般严厉而催眠的旁白男声,砂金仿佛回到了课堂上,头一歪睡得很安详。

直到电影结束,灯光打开时,他才醒过来。

他看了看表,三个多小时的电影,他也差不多睡了三个小时。今天真是没白来啊,这不把觉补好了嘛。砂金心满意足地伸了个懒腰,准备回家。


这时他才注意到影院里黑压压坐满了人,而且影片结束了这些人也没起身离开。

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看这种科普纪录片,看完了还不走?难道他们也深受失眠困扰,此时正在回味刚才绝佳的睡眠体验吗?

砂金百思不得其解。这时影院里突然响起一阵掌声,一个穿着黑色西服的人伴随着掌声走到荧幕前,试了试架在正中央的麦克风。身后的大屏幕上转播着他的动作,他...戴着一个石膏头?

“感谢诸位百忙之中腾出时间参与今天的《真理大讲堂》。”石膏头发出和之前的电影旁白一模一样的声音,“很遗憾我们没有请主持人的经费,所以只能我自己来了。现在,我们进入课后答疑环节。”

影厅内一阵哄笑。一位女士举手:“教授,请问为什么海报上用了您的照片呢?”

“这个问题...”石膏头沉吟片刻,叹了口气,“宣传方告诉我,如果把我的脸印在海报上,能吸引到更多人来看。恐怕此时此刻我不得不承认,他是对的。”

影厅内有人高呼:“可您压根没出现在正片里呀!”

更多人起哄起来:“这不是虚假宣传嘛!”

台上的人噎住了,只好把石膏头摘下。砂金睁大了双眼,看到海报上那张俊美的脸——维里塔斯·拉帝奥的真容出现在大屏幕上。教授理了理被石膏头像压得有些凌乱的头发,在耳朵上方别上一枚橄榄枝形状的发卡。

“这才对嘛!”人群哄笑起来。拉帝奥带着无奈的笑容等人群渐渐平息下来,摊开双手:“现在可以开始课后答疑了吗,女士们先生们?”

观众得到了他们想看到的,终于开始提一些正经的天文学问题了。尴尬的是——砂金一点儿也听不懂。更尴尬的是,他的口罩在睡觉时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,如果他现在离开,一定会被认出来,第二天估计就会见到这样的通稿:《砂金现身真理大讲堂,疑似接受成人再教育》,那就有点麻烦了。

砂金麻木地瘫在座位上。无数伟人穷尽一生所探索到的宇宙奥秘从他耳中穿过,没有一点留在了他的脑子里。他悲愤地想,如果这位教授肯在正片里露脸,他也不至于睡这么久。如果他不睡这么久,他也不至于一点也听不懂。如果他能听懂一点,也不至于如此如坐针毡。总之,都怪石膏头!

他化悲愤为偷偷刷手机的勇气——在这样的场合刷手机总有一种上课时偷玩手机的感觉——他刷着手机,一条信息跳了出来,是经纪人的:“今天凌晨两点的飞机,你最好早点休息,我到时候来接你。”

砂金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把手机摁灭了。


 03.

答疑环节结束,观众们渐渐散场离开。

砂金双手捂脸坐在原地,有些头疼没了口罩他该怎么回去。拉帝奥关掉设备,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场时,看到还有一个穿着白卫衣的小孩捂着脸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上。他走过去,拍了拍砂金的肩膀:“已经结束了,同学。发生什么事了,你不太舒服吗?”

“嗯?”砂金听到“同学”两个字,放下双手,规规矩矩地坐好,条件反射般回答:“不,老师,我没事...”

“你看起来有些眼熟。”拉帝奥捏着下巴回忆起来。

砂金有些忐忑地看着他,希望棒球帽和美瞳能在此时发挥一些作用。拉帝奥像是想起了什么似得:“我应该在第一真理大学里见过你。你听过我的课吗?”

我压根就没见过你。但砂金乖乖地点头重复,“对的,老师,我听过您的课。”

“好吧。如果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可以告诉我,没关系。但待会儿保洁人员要来收拾放映厅,我们得离开了。”

砂金犹豫着开口:“多谢...能麻烦您买一副口罩给我吗?额,墨镜也行。我会转钱给你的...”

拉帝奥低头看着他,砂金感觉自己在他的目光下无所遁形。墨镜和口罩,确实有些可疑...他努力开口解释,“我,我和家里人吵架了跑出来,所以不敢大摇大摆地走出去,怕被他们找到了...”说完他就无奈地扶额,感觉自己撒了今生今世最拙劣的一个谎言。

砂金偷偷看了一眼拉帝奥的神情,这位教授大概是没信他说的话,有点怀疑地看着他。砂金感觉尴尬至极。这时他的肚子传来“咕噜”一声,提醒他今天以来他没有吃过一口东西。

堂堂大明星砂金,很少经历过如此羞窘的时刻。 

“呆在这儿等我一会儿。”他听到拉帝奥说,“我去帮你买些东西。”

 砂金紧张地扣着指甲。不知道那位教授认出我来没有,想到这儿他又叹了一口气。

过了会儿拉帝奥回来了,“我听到你饿了,所以买了一些吃的。”说罢递给他一个三明治,还有一杯可乐。

砂金有些惊讶,接过来向他道谢。他打开三明治的包装,皱眉盯着里面夹着的沙拉酱和炸制的鸡肉。甚至还有可乐!他平时不能吃这些高热量的东西。

但是——管它的呢!今天的砂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。他一口咬了下去,感受天堂般美好的炸鸡味。热量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!于是再开心地喝掉小半杯可乐。

拉帝奥坐在他旁边,拆开了自己的三明治。他刚吃了一口,见砂金已经风卷残云一般吞食掉了整个三明治,正努力地吸出杯底的最后一点可乐。“你多久没吃饱了?”

“很久很久了。”砂金摇了摇杯子,确定已经全部喝完,遗憾地结束进食。

拉帝奥被砂金吃东西的方式逗笑了。“抱歉,我没买到口罩和墨镜,这附近似乎没有卖这些东西的店铺。不过,如果你不介意我用过的话,可以戴上这个。”拉帝奥递给砂金自己的石膏头套。

“不,当然不介意!”砂金接过石膏头套,好奇地摸索起来。戴上这个东西不会看不见路吗?

“戴上试试。”拉帝奥鼓励他。砂金听话地套上头套。出乎他的意料,从外面看起来密不透风的头套,在里面却能清楚地视物,甚至还有点透气。他四处转头张望,“好神奇。”

“我花了许多时间设计这个。”拉帝奥露出满意的微笑。“这个头套就送给你了,你可以戴着它到处闲逛,没人会认出你来。或者,如果你没有地方去的话,我可以带你去看我新设计的设备,我需要一个模特。”

“模特?当然可以!”砂金沉浸在新奇的石膏头套中无法自拔,对“教授的新设计”完全没有抵抗力。“是什么样的东西?”

拉帝奥寻找着合适的形容词,“有点类似一个...投影仪或者...音乐喷泉?”


 04.

拉帝奥带着砂金上了商场的顶楼,向他解释,“在发行《真理大讲堂》这几部科普片的时候,我找到星级和平娱乐公司合作。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,还同意将旗下商场里的几个放映厅长期免费租给我,只放映我的影片——刚才的那个放映厅就是其中之一。作为回报,我需要给他们设计一种设备。”

四周黝黑无光,砂金似乎走进了纯粹的黑暗中,但又似乎能感受到流动的风。这到底是在室内还是室外?错乱的官感迷惑了砂金。“我感觉不出自己到底在哪儿了。”

拉帝奥关掉设备,四周的黑暗就在一瞬间褪去,繁华的摩天大楼和五光十色的霓虹灯骤然出现。砂金意识到他们确实在楼顶的露台上,而方才无尽的黑暗只是那个设备带来的。“太奇妙了。这是怎么做到的?”

拉帝奥神秘地笑笑,转换话题,提起另一件事。“公司想要这样的设备,似乎是在为旗下某个当红艺人的演唱会做准备。他们想让漫天星海投影到乌云密布的天空上,想落下一场最自然真实的细雨。投影的部分他们已经见过了,看起来似乎很满意。”

砂金听到这话,歪着头向他眨了眨眼睛。

“但降雨的部分,还需要再调整一下。那位巨星要在雨中唱响最后一曲,整个会馆都笼罩在同一片雨雾中。雨的大小还要根据歌曲的推进不断变化...我自己调试时很难得到想要的效果,得找个会唱歌的人来。”

砂金将手背在身后,向拉帝奥扬起得意的笑容:“你怎么知道我会唱歌?”

“直觉。”拉帝奥递给砂金一个麦克风,“现在,能麻烦你扮演一下大明星吗?”


 砂金走到露台中央,阳光洒在他金色的头发上。拉帝奥打开开关,绵绵细雨伴随自然温暖的阳光一起落下。砂金握紧麦克风,熟悉的背景音乐响起,他的心蠢蠢欲动。经过无数次的练习,这支舞步已形成了肌肉记忆。他转身,角度和动作是排演过无数遍的精准。砂金身后,商场户外的大屏上播放到演唱会的宣传片段,他比出手枪的手势,屏幕外的他和屏幕里的他在此刻重合,两个砂金露出别无二致的自信笑容,对着全场唯一的观众开枪: 


“砰!”


 05.

结束以后,拉帝奥和砂金走到电梯口。“我之前从没听见过谁唱过这么打动人心的歌曲。”

砂金发出得意的哼哼。拉帝奥用毛巾擦干砂金头发上沾到的雨丝,给他戴好石膏头。

“接下来有什么安排吗?”

“没有。我还是没有地方可以去。”

拉帝奥无奈地笑了,“可我得回家了。”

砂金走进,轻轻抱住拉帝奥,将头靠在他肩膀上,闷闷地问,“看在我帮你做模特的份上,能不能请我去你家吃个晚饭呢?”


 两人一前一后走在傍晚的河边。华灯初上,车流从他们身边穿过。砂金在后面,看着拉帝奥的背影融在霓虹闪烁的夜景中,加快脚步想走到他身边。

“你好,请问你是拉帝奥教授吗?”砂金听到有人问他。

砂金回头,看见两个小孩子拉了拉他的袖子。似乎因为他戴着石膏头,这两个孩子把他认成拉帝奥了。砂金感到有些哭笑不得,没想到他这辈子还有被人错认成别人的时候。

其中一个孩子悄悄对同伴说:“应该不是,我感觉教授要再高一点。”

“那你是在cosplay吗?”另一个孩子问。

砂金点点头,蹲下身,向两个孩子双手比了个心形——教授的标志性动作之一。两个孩子欢呼起来,跑跑跳跳地拉住了一边的拉帝奥,“大哥哥,能麻烦您帮我们合个影吗?我们遇到拉帝奥教授的扮演者啦!”

把砂金认成拉帝奥,又把拉帝奥认成路过的无知大哥哥。砂金在头套里憋笑憋得难受,幸灾乐祸地看着拉帝奥努力控制住表情,给他和两个小孩子拍了一张合影。

两个孩子拿回手机,心满意足地向他们礼貌道谢然后离去。砂金把脑袋靠在拉帝奥后背上, 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“别笑了。”拉帝奥有些无奈地揉揉额头。“我上课时都戴着石膏头,他们没认出来也很正常。”

“我成小拉帝奥了,哈哈哈...“砂金还是觉得很好笑。

拉帝奥捏住砂金的后颈:“回家了,小拉帝奥先生。”


 06.

砂金洗完澡出来时,厨房里拉帝奥正穿着白色围裙,将锅里的意面装到盘子里。砂金坐在餐桌旁擦拭头发上的水珠,拉帝奥递给他一杯热牛奶:“今天淋了点雨,别感冒了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砂金一口气将牛奶喝完,快快乐乐地品尝起拉帝奥做的意面。


 吃完东西,砂金坐在后院的秋千上伸懒腰。空地上架着一座天文望远镜,拉帝奥低头调试起望远镜,砂金好奇地打量着它,“你在家里也会看星星吗?”

“会。”拉帝奥的声音飘在夜风中,“有许多听过讲座的人告诉我说,天文能让他们忘记生命中的烦恼和焦虑。每当看到宇宙中亿万年不变的星光时,都会觉得眼前的困难相较起来微不足道。”

砂金凑过去,拉帝奥给他讲解起天上的星空。他们的思维从地面上启程,穿过小行星带,掠过木星上孕育着风暴的大红斑,飞向太阳系之外。未来会如何,宇宙又会怎样终结?他们穿梭过无尽的时间,窥见恒星剧烈爆炸,化为超新星,星座开始漂移。太阳的外层将膨胀,消亡,退化成一颗白矮星,孤独地在宇宙的黑暗和低温中冷却。所有星星都会迎来同样的结局:在宇宙中死去,陷入永恒的黑夜中。

“但,每一种事物都有它的神奇之处,哪怕是黑暗与静默*。”


砂金的思维还在星空中。但兜里的手机开始振动——经纪人的电话。这通电话就像万有引力将他从天上拉扯回来,摔到地上,提醒他,他不是一个求知若渴的学生,而是一个有行程要赶的艺人。

砂金沉默地挂断电话。

拉帝奥也结束了关于星空的话题。他观察着砂金:那种仰望星空时孩童般的好奇和天真从他脸上褪去了,只剩下一种冰冷的麻木。他的手在砂金眼前挥了挥,砂金露出一个若无其事的笑脸:“不继续了吗,教授?”

“我不知道你最近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。”拉帝奥坐到砂金旁边,“我一般不会说这些...但,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什么。”

拉帝奥拉起砂金的手,直视他的双眼,“我只希望你能有面对一切的勇气。”


 *“每一种事物都有它的神奇之处,哪怕是黑暗与静默。我已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,所以无论身处何境我都会欣然面对。”——海伦·凯勒。


 07.

砂金挥手向拉帝奥告别,穿过后院走向大路,经纪人的车在路边等他。

就像灰姑娘不可在宫殿内逗留至午夜十二点,他也必须坐上开往机场的车。魔法在十二点时失效,他的平凡一日结束了。

他坐到副驾上,牢牢抱着石膏头套——他的水晶鞋。

经纪人好奇道:“我怎么听说你去看天文纪录片了?这又是哪儿来的东西,你怎么从别人家里出来的?”

砂金不搭话。

“不想说就算了。”经纪人没好气地启动汽车,“只希望不要下了飞机就看到你的花边新闻。”

砂金抱着石膏头,换了个舒服的姿势。“我可能确实陷入爱河了。”

经纪人瞪了他一眼,表情明显在说:大哥,你别在这个时间点搞我。


 砂金闭上眼睛,微笑。“我爱上真理了。” 


“不好笑。”经纪人翻了个白眼,也松了口气,“你要真爱上什么宇宙真理了,不如抽个时间去把大学念完,那些黑子也没法拿你的学历说事了。”

砂金扭头看向车窗外。拉帝奥在后院温暖的路灯下远远看着他。

“也许我会去念完的。”他的手指在车窗上戳了戳拉帝奥的脸。


 08.

传奇般的演唱会结束了——顶级的舞美、顶级的设备、还有顶级的巨星。据传言,主办方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,在露天的会馆中营造出仿佛室内全息影像般的体验。观众们在下午时分入场,却在场内看到了满天的星光。直到巨星在笼罩着整个场馆的濛濛细雨中唱完最后一首《Endless Rain》,观众们才如梦初醒,惊讶起为何会下起恰到好处的雨来。


 砂金回到化妆间,工作人员在一旁不住鼓掌:“完美,简直完美!实在是辛苦了,接下来您就可以享受假期了!“

砂金换掉舞台装,想到假期,脸上浮现出笑容。

经纪人走过来,和他交换了一个拥抱,“辛苦了。”

砂金回应:“假期里你可不能打电话给我。”

“说到假期。”经纪人拉了张椅子坐下,露出一副要促膝长谈的神情。砂金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,“不是吧,又要干嘛?”

“我后来仔细想了想那天晚上你说的话,觉得你的想法特别对。”经纪人拍了拍砂金的肩膀,“咱们是得去进修一下了,你觉得呢?”

砂金有点崩溃了,“没有你这么扒皮的。”

经纪人无视了他的控诉,翻开文件讲起他的计划。“正巧,我认识一位非常有威望,还很会教学生的教授。还是上次和他合作科普片时认识的,要搭上这条线可不容易,你别给我掉链子。我把他联系方式转给你,你加一下...总之,经过我不懈的努力,这位教授终于同意了带你一下。你只要在空闲的时候联系他,他会抽时间和你进行一对一的教学...”

听着经纪人的话,砂金的表情由阴转晴,听到最后他忍不住笑着打断:“我猜你根本没有付出什么不懈的努力,他一定一开始就同意了。”

经纪人噎了一下,“不论我有没有努力过吧,你都给我好好听课知道吗!”

砂金翻开手机,看到经纪人转发给他的名片上,挂着一个大大的石膏头头像。

在那平凡的一日假期中,砂金从未告诉过教授他的真名。其实他早就猜到了,砂金想,但仍然保持了某种默契。

而现在——砂金点开石膏头,发送了一条信息。 


“你好,拉帝奥。我是砂金。” 


评论(30)

热度(3252)

  1. 共2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